物流行业智能化升级 全面步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文章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17-07-04
分享到
整个物流行业,产业链上下都掀起了智能化改造的潮流...

眼下整个世界都在积极走向智能化升级,尤其是物流企业,处于对流通效率的追求,对智能化设备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眼下,新的技术,已经成为引领物流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而且,纵观物流行业,各个环节都在积极进行智慧化、智能化的改造。

其中以仓储配送为例,不少物流公司都用到了自动化配送、智能立体仓库,这种智能化的装备能够对货物进行自动化精准识别、对货物调拨进行全方位的管理。作为物流企业管理者,只需要随时查看报表,就可以对货物动向了如指掌。这种模式不仅能提高物流企业的效率,还能帮助企业节约人力成本、减少物流配送过程中出现的偏差。

随着物流行业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传统的模式效率低下、人工成本较高,使得不少物流企业都将购买智能化设备作为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

在一些细分领域,如汽车物流行业,也亟待提升智能化水平。因此,智能化物流设备厂商,也需要加速创新,满足下游细分领域客户的需求。

近来。亚马逊更是打造了一个无人机配送塔,声称这个像蜂巢的建筑,能够让无人机自动取件、送件,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而这种技术,在国内也有应用,有的无人机其配送重量已经可以达到40公斤。未来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无人机进入日常配送领域,打通智能配送的整个环节,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纵观整个物流行业,产业链上下都掀起了智能化改造的潮流。物流业务与互联网的叠加,打造出一个融合了车辆定位、客户管理、订单管理等智能化平台,对于产业链相关参与者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来看,物流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已经从原先的概念性阶段,走向实际落地的阶段。分拣系统、智能仓储技术的应用,已经大大提升了物流行业的运作效率。

产业链参与者们也是各显神通,针对不同的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例如菜鸟网络致力于打造物流车的智能协调调度、智能管理系统,提升运输配送环节的效率。

而易流股份则是致力于实现供应链中物流要素的连接,实现信息的充分共享,为物流行业向智能化转型奠定基础。

基本上,物流企业已经从原先的粗放式管理模式,走向精细化高效管理,不管是网点还是线路,都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当下我国物流行业的总交易额已经超过10万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