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仓储物流为中心的仓库管理系统

作者:Meik Brand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4-18
分享到
企业资源管理系统SAP用其S/4hana软件包进入了仓储物流。EWM扩展的仓库管理系统就是集成在这最新商务套餐中的核心。该仓库管理带来了什么好处和优点呢?根据不同的仓库管理要求又有什么样的物资管理工具可以使用呢?

多年来企业资源管理系统SAP和存仓储管理早就已经紧密地联系到一起了。无论是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SCM供应链管理系统还是TM/WM运输和仓库管理系统,SAP都能为其提供把所有的一切都联系到一起的解决方案。谁的物流过程能与SAP联系到一起,谁就能从畅通无阻的数字化信息流和最佳的工作过程中获益,就能够随时随地的知道有多少物资、在什么地方、何时以及怎样发货、入库、订购或者销售。这就是为什么德国物流联合会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将SAP这一软件授予‘最佳物流品牌’的称号了。

很长时间以来,SAP LES仓库管理软件,简称WM,已经成为物流和仓库管理的标准软件系统了。1993年首次以这一名称投放市场的这一软件模块可以直接与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对接,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它所提供的功能也越来越全面、越来越完善,使它的用户能够通过简简单单的‘添加’功能不断的扩大自己的合作伙伴。还能够实现2005年时首次由SAP系统推出的扩展性仓库管理的功能,简称为EWM,并将其变成了自己的标准配置内容。

利用SAP EWM扩展的仓库管理软件可以生成所有的物资流动图、设置紧急等级,以便最佳的控制物资和原材料流

图1 利用SAP EWM扩展的仓库管理软件可以生成所有的物资流动图、设置紧急等级,以便最佳的控制物资和原材料流

只需点击按钮图标

例如,谁要想与某台机床设备的控制系统建立联系,只需要在EWM中点击一个事先定义的集合就可以了。几乎在您点击这一集合的同时就可以把小件仓库或者地面输送设备纳入到这一集合中了。程序中的功能模块和模板减少了系统维护的工作量,这也是性能强大的个性化系统所需要的。EWM扩展的仓库管理系统与没有ERP企业计划管理模块的WM仓库管理系统是不同的,它是一个独立的系统。用户安装的是ERP和EWM两个不同的系统。也就是说:商业和物流两个过程不仅在操作上而且在物理上是相互分开的。通过有关接口,两大系统之间要不断地比较历史数据和交易数据,或者交换和复制票据。一种能够不增加整个系统负担、不影响整个系统速度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ERP系统产生大量的数据报告,进而使仓库管理系统的性能不受影响。

EWM扩展的仓库管理系统是SAP SCE供应链管理平台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物流的一个基本平台。业内的专用软件和企业自己的跟踪与追溯应用事件管理应用软件等都可以非常好的集成到ERP系统的商务核心模块中。标准化的通讯接口允许通过SAP Global Trande Services全球贸易服务应用完成关税业务或者通过SAP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应用传递信息。

中小型企业最常用的是WM仓库管理系统。与EWM扩展的仓库管理系统相比较,WM仓库管理系统的使用许可费更加经济、实惠,有着比较精简的功能;这对于中小企业的用户来讲是有着决定性意义的。如今,仓库管理软件的最新版本SAP Suite S/4hana问世了,也终结了许多老SAP系统的定期维护。到2025年时,WM仓库管理软件系统将退出历史舞台,因为现在是考虑使用EWM扩展的仓库管理系统的时候了。并不是因为企业需要EWM,而是因为EWM提具有太多令人满意的优点。

EWM扩展仓库管理系统的优点

SAP EWM扩展的仓库管理软件提供了更多的过程自动化可能性。所有的距离、里程数据都可以生成物资流动图、设置紧急等级,以便最佳的控制物资和原材料流。送到的物资都能办好入库手续,送达质检区和拆箱区,最后送到存储货物的货架架口中,全部是自动化完成的。EWM扩展仓库管理系统的其他优点是:有着很大的编号范围,物流人员可以更好地把它们集中在一起存放,并没有限制的定义存储类型,在WM仓库管理系统中则只能定义30种存储类型。另外,它还允许在物资名称中包含一些俗称,大大方便了仓库管理人员的工作。

EWM扩展仓库管理系统的源代码是开放的源代码,这使得用户能够按照自己的需要调整EWM软件系统。与企业自备的专属系统不同, SAP公司开放的EWM系统保证了网络合作伙伴的共同繁荣:用户在这一系统中可以接触到有着不同重点的咨询公司。几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基地,为企业的未来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在近几年中,物流管理人员新开发的合作伙伴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希望纳入这一系统之中。如果仓库管理人员本身具有编程的专业技术和能力,他将可以简简单单地自己动手让EWM扩展仓库管理软件变得更加顺手。

集成了S/4HANA的EWM扩展仓库管理系统

现在,最新的SAP套件已经上市,并把EWM集成到了该系统的数字化内核中。‘嵌入式的EWM’提供了许多优点:省去了接口和文件资料的复制、取而代之的是历史数据和交易数据在ERP和EWM两大系统之间的交换。而这一切都是由SAP的压缩数据库模型和内存技术来保证的。在S/4hana中,EWM系统的整个数据库都保存在内存中,这样省略了很费时间的数据库读写过程,每次操作的结果都保存在当前调用的应用中。另外,S/4hana还允许同时平行的订单操作。原来的SAP套件是禁止订单的平行操作的,而现在则可以有多位员工同时完成一项任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