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颠覆性技术的兴起

发布时间:2021-04-09
分享到
今天我们将通过此次媒体交流会,和大家共同探讨当下一些颠覆性的技术和它们所带来的趋势,以及它们将如何影响到亚太地区和全球的业务。

演讲一:新颠覆性技术的兴起(Tom Bianculli,斑马技术首席技术官)

Tom Bianculli(斑马技术首席技术官):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斑马技术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今天我们将通过此次媒体交流会,和大家共同探讨当下一些颠覆性的技术和它们所带来的趋势,以及它们将如何影响到亚太地区和全球的业务。

新冠疫情为全球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却也加速了一些趋势的发展。在过去的一年当中,疫情推动了零售业、运输与物流业、医疗保健业和制造业进行投资。其中,电子商务和零售业增长趋势明显,我们预测到2024年,亚太地区在线零售的销售额将增长到2.5万亿美元,而2020年全球电子商务的增长率大概是28%;这导致了互联网消费者的数量大幅增长,因为不断发展的电子商务对终端客户而言意味着更多的选择:过去终端客户在下订单、拣货、后期的货物运输以及上门交付的过程当中,只有几十种选择方式,但是现在市场上出现了数千种可用的选择方式,这对于商家的供应链来说,无疑增加了复杂程度和压力。

 

在这些趋势的影响之下,有三个行业受到了非常明显的影响:零售业、运输与物流业,以及医疗保健业。稍后我会具体和大家阐述,有哪些技术分别在这些领域进行了相关的部署,从而帮助这些领域不断提高效率。

在零售业,通过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的交易额可以看出,有66%的全球消费者已经实现了全渠道消费,亚太地区更是达到了80%。因此,零售行业的企业应当思考如何通过技术的部署实现更有效率的订单履行。

在运输与物流行业,目前大量的投资已经不再是为了改善传统的行业链当中的某个节点,比如某一物流的分发中心或者是仓库,而是用于不断整合和优化端对端的物流全产业体系。行业预测未来的一年,亚太地区整个运输与物流资产整体的投资额将会超过70亿美金。

在医疗保健行业,我们发现对于增强移动性来实现有效的危机管理和可视化的产品追踪解决方案有不断增长的需求,尤其是疫情期间,大量的医学样本和疫苗需要进入物流链中。因此需要通过追踪技术去了解在什么样的环境中,这些疫苗、药物和医学样本能够得到有效的运输。它的环境条件如何。在这一方面,斑马技术发挥着关键作用。通过斑马技术的Temptime解决方案,能够在疫苗的全球分发过程中管理供应链,实时监测疫苗运送全程中的温度,来保证疫苗在运达目的地之后,仍然能够保持其药物的有效性。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针对我刚刚提到的行业和垂直领域,到底哪几种关键技术改变了目前深受疫情影响的行业的运营效率?

这三大技术是:人工智能、智能自动化、工作流软件。

稍后我会和大家做进一步的分析,在刚才提到的各个细分行业市场中,这些技术是如何得到有效的部署和应用,从而不断优化行业运营效率和促进未来发展。

 

1)人工智能。这是很多人每天都会与其进行交互的一种技术。例如和数字助手的自然语言交互,像是Alexa和siri。当然,人工智能不仅是应用在消费者领域,帮助我们清楚地了解文本,同时能够为文本赋予更多的意义,现在人工智能也被大量应用在企业场景中,尤其是制造和物流、仓储和供应链,以及零售领域。

· 在制造业,物联网和工业4.0的部署正在创建一个更智能、更互联的工作场所。通过工厂车间中的传感器来实现数据的汇总和预测性的维护,能够捕捉到传感器中的信号,从而判断生产特定产品的车间设备是否可能发生故障。通过传感器和工业4.0,工厂能够更好的管理时间并提升运输效率。

· 在仓库和供应链当中,有很多物理自动化技术,比如RFID和温度感测技术,结合机器人、包括与人协作的机器人的发展,能够帮助订单履行中心持续改善在电子商务方面的运营效率。

· 在零售业,我们会发现物理移动自动化与固定基础设施的结合。物理移动的自动化是指像机器人一样从货架上采集数据,包括实现货架之间货物的运输、流转和置放。固定基础设施例如摄像头、RFID读取器等,是指通过零售商店环境中的可视性和人工智能的运用来确定数据的结果。从而帮助零售商确定他们在架上的产品是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从而能够帮助零售商达到他们的收入预期,并应对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2)智能自动化。之所以把“智能”和“自动化”这两个词放在一起,是因为自动化已经不再是传统物理层面上的东西,例如机器人或者是机器臂。它同样与数据库有关,人工智能与自动化也与之相联系,例如基于数据的决策自动化。这种决策可以使得正确的信息在正确的时间传递给正确的人员。智能自动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  第一,交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用更加准确的形式来描述公司目前的物理环境,它可以采取可见的形式将这个环境呈现出来。

·  第二,决策自动化。自动化可以实现基于数据的自动化决策,基于可见的企业实际运营的物理环境,能够将传统的原数据转化成为最终可切实可行的结果。

·  第三,加速正确信息的传递。不仅是将信息传递给员工,也可以融入到人工智能以及协作型机器人,来实现后期工作流程的半自动化。

 

3)工作流软件。一直以来,斑马技术在工作流软件领域进行大量投资:在过去的18个月里,斑马技术针对工作流软件方面的资产进行了收购。我们将工作流软件视作同依托于智能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一线员工进行交互的一层。这就类似是与一线员工相连接的应用层。

·  我们在工作流程软件方面采取的是什么样的做法?我们是通过传感器,能够更好地实现可预见和可见环境的打造。在可见环境打造的过程中,我们会采集数据,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进行结合,从而对数据进行分析,最终生成基于数据的一些洞察,这些洞察最终会通过工作流程软件转化为切实可行的行为部署在工作中;这些行为和信息最终会传递给工作人员,或者是半自动化环境中人机协作的工作人员。

总而言之,人工智能、智能自动化和工作流程软件都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由于电商急速的发展而驱动的三大技术领域。其实我们很多客户还是比较谨慎的,他们往往会后退一步,也仍然在思考“后疫情时代中的新常态到底是怎样的?”,尽管我们都知道全球的疫情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是在疫情爆发的过程当中,消费者的行为以及电商为消费者所带来的便利性并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它还是会根深蒂固地改变消费者的行为,不管是运输还是在购物上的行为,这也会导致消费者对于电商行业的预期发生改变,对于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很多的挑战在过去的6到9个月的时间内还没有发现非常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从消费者的期望以及包括企业所面临的挑战方面,我有两点想和大家进行分享。比如,现在消费者都希望能够更快地发货和收货。通过调研发现,90%的消费者都希望当日下单、次日抵达。但其中最大的一个挑战往往在于,货物在运输过程中最后一公里是非常昂贵的一个环节,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整个货物运输过程当中,40%的运输成本都是在这最后一公里送货和递送的过程当中产生的。

大量的消费者都希望实现更便捷的配送方式,比如传统的消费者可以线上下单、线下提货。但是在这样的场景中,特别是在疫情爆发中,由于运输的效率以及场景的设置问题,很多物流和仓储都没有办法快速地实现店内补货,这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个不满意的方面。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可以利用工作流程的软件、人工智能以及智能自动化,去不断地优化这样的场景,实现客户的线上下单、线下提货,并且实现快速的店内补货。

在行业中有大量的客户需求,我们能否实现这些客户需求是一大挑战。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客户尝试在这一过程中进行相应的投资,期望通过技术的方式来改变现有的困境。

 

客户在需求上的三大关键。

·  拥抱数字化转型。在过去客户对于数字化转型往往是非常谨慎的,一直都持一个偏观望的态度。但是现在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这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所有客户现在都在张开双臂努力拥抱数字化转型。

·  企业要实现实时的可视化。比如关于疫苗的过程当中,疫苗从生产以及最终接种的所有环节都要能够实现可视化,包括疫苗整体的追踪,在运输过程中它暴露于什么环境下?它的温度环境又是怎样的?这些都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需要我们实现实时可视化。与此同时,在商店当中,我们要清楚地了解零售的商店当中货架上有什么货物,这个往往是需要通过RFID的技术以及包括机器视觉的技术来实现实时可视化。

·  要不断地去优化和自动化工作流程。在工作过程当中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基础成本都是来自于人力,如果一个商店需要补货,其实它在这方面是需要进行大量优化的。比如现在很多客户要么实现网上下单线下收货,或者是网上下单线下提货,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要不断地对于我们的线下门店以及包括整个运营操作的流程实现天对天,甚至有些时候每隔一个小时实时的更新和优化,才能够保证能够在降低这个劳动成本的同时,能够不断地去优化我们的作业效率。

这张表(如上)向大家解释的是我们行业当中的各个企业的决策者认为在接下来五年当中最重要的一些新兴能力,标黄的这部分是和我们的三大关键技术发展所息息相关的一些领域。第一点是员工软件、第二点是预测性分析能力、第三点是员工体验技术、第四点是实时店内物联网平台、第五点是RFID。所有这些技术都是我们行业当中实际的企业决策者所给出的、针对于接下来五年、最为重要的,企业所必需要掌握的新兴能力。

 

正因为这个市场当中,有越来越多的新需求能力是我们的企业所需要斩获的,所以斑马技术非常乐意以我们现有的技术能力,不断地满足客户的新兴需求。比如说在去年的9月份我们收购了一家REFLEXIS的一家公司,REFLEXIS主要致力于优化工作流,智能管理工作负荷,同时能够帮助进行有效的工作分配。

第二部分是预测性分析能立。这个能力主要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可以收集很多方面的数据,包括在实际销售点、仓储以及运输管理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捕捉和后台的进一步分析,我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捕捉信息和信息节点之间的一些关键数据,从而在正确的时间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正确信息。

第三个是雇员连接解决方案(Zebra Workforce Connect)。通过雇员连接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实现员工、消费者、资产分析和库存之间的无缝连接。员工甚至可以通过一些移动终端设备,以Wi-Fi接入的形式实现语音的交互。

 

刚才向大家解释了斑马技术如何通过解决方案,更好地赋能企业客户,来获取未来的一些新兴能力。特别是在2021年,我们做出了一项重要举措。我们把刚才我所提到的三大关键的技术集合起来,包括提到的REFLEXIS智能的工作团队管理、斑马技术的预测性分析技术,以及Zebra Workforce Connect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统一的移动员工的体验。

绿色圆形的部分是一线的工作人员通过工作流程软件,实现和后台数据的实时交互。这能够帮助员工更好地了解公司的工作计划,以及相关的信息咨询和执行,和公司员工之间的相互沟通。蓝色圆形的部分呈现了通过各数据节点当中的数据源的收集,最终能够让更多沉在水下的洞见浮上水面,而这些洞见往往会直接通过工作分配系统,提交或交付给一线工作人员。

刚才我简单地和大家介绍了一下2021年以及接下来的几年将会发生的一些主要的趋势和市场当中可以预见的一些技术。这些颠覆性的技术和其扩展的领域主要包括人工智能、智能自动化以及工作流程软件。这些技术的兴起将会决定一个企业表现水平的高低与否。向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将会更有效地利用这些关键的技术,因为这些技术都是由现有的电子商务、医疗保健以及物流行业的加速成长而催生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现在我们真正地希望能够通过技术的方式赋能企业一线工作人员,从而帮助企业实现竞争优势。

 演讲二:新颠覆性技术如何助力斑马技术亚太地区的业务(Ryan Goh(吴辉明),斑马技术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

Ryan Goh(吴辉明)(斑马技术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感谢大家今天出席斑马技术公司的媒体交流会。

我想和大家更多地分享一下在2021年,斑马技术将如何利用这些不断增长趋势推动亚太地区的增长。亚太地区对于斑马技术来说,在很多方面都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  亚太地区目前正处于快速的城市化和经济增长的过程中;

·  与此同时,在全球范围之内GDP增速排名前五的国家中有三个来自亚太地区;

·  在东南亚市场迅速崛起了一些新的制造中心和消费者的购买中心;

·  亚太地区尤其关注技术和创新。

2021年2月,我们在新加坡开设了斑马技术亚太地区的总部,希望能够不断加深我们和亚太地区客户的合作。与此同时,我们还做了三大举措:第一,斑马技术的全球打印研发中心已经在新加坡落地,这个中心能够实现本地化的斑马技术全球打印创新产品研发和生产,继而销往全球各地。第二,斑马技术打造了亚太地区最大的体验中心,通过这个体验中心,我们可以让客户实地到访,体验和感受斑马技术针对各个行业和垂直领域的解决方案。通过我们卓越广泛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未来的数字化转型。第三,斑马技术还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支持中心——卓越中心,旨在通过销售支持和学习,促进客户和合作伙伴更加深入地采用斑马技术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在前不久亚太总部的开幕式上,我们专门邀请了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贸工部政务部长刘燕玲(Low Yen Ling)女士到场,引用她当时在开幕式上说过话,她说:“斑马技术亚太总部的设立能够展示在新冠疫情期间,斑马技术对亚太地区,特别是对新加坡的信任。像斑马技术这样的企业是生态系统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斑马技术促进了中小企业利用数字化,数据和自动化进行创新,并且在动荡的世界格局当中保持领先。”

我们知道疫情成为新常态后,一些颠覆性的技术正在不断地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上方这张表向大家展示的是麦肯锡的一项调研,接受麦肯锡调研的一些企业高管表示,传统情况下他们需要花很多时间(几个月甚至几年)将冗余建立到供应链中,增加对先进技术的使用,但是现在在几天内就可以完成。企业必须要快速地采取行动,因为疫情已经完全改变了企业的业务模式。三年前麦肯锡做过一个非常类似的调查,当时接受调查的企业高管将“成本的节约”列为企业在数字化战略中优先考量,但是现在有68%的高管已经将现代化技术作为他们在数字化战略中的竞争优势。所以,疫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是加速了数字化的转型,而斑马技术在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方面有数十年的经验,这也是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价值的领域。

斑马技术也曾针对订单履行的未来在亚太区进行了一项调研,当时我们的调研数据显示,67%的消费者希望能够在2023年实现当天交付,55%的消费者希望能够在2028年实现2小时交付。而疫情和电商的加速发展,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交付和运输时间的期望不断增长。

之前刚好有一家做电商的公司——Coupang,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Coupang声称他们现在已经有99.3%的产品可以实现当天下单、当天交付。为了应对电子商务当天大量交付的爆炸式增长,移动技术有望在2028年成为行业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有99%的接受调研的客户显示,他们在2028年的时候希望能够使用到装有扫描器的移动终端,也有95%的客户表示希望使用RFID技术来更好的管理企业业务流程。我对这些在我们面前的机会感到非常兴奋。对斑马技术来说,刚好我们的核心产品都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且是客户最好的选择,能够帮助客户不断地满足快速增长市场带来的一些需求。

另一个关键趋势是亚太地区的复苏。我们认为,亚太地区正朝着强劲复苏的方向发展。随着疫苗接种计划的实施,政府的刺激以及之前一些被压抑的需求在后期进一步地释放,亚太地区的GDP有望恢复V型增长。

市场快速的发展带来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机会,根据国际贸易管理局的数据调查,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电子商务最大的所在国,中国电子商务的交易频率非常高,到2023年,中国电子商务的销售额将会达到4.09万亿美元。根据ResearchandMarkets的报告显示,2020年至2025年,亚太地区的冷链物流市场预计将以超过1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刚才提到的仅仅只是电子商务和冷链为行业所带来的一些发展机会。除此之外,零售行业未来也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当我们的旅行禁令被解除的时候、当消费者信心开始回升的时候,零售行业会继续发展。中国市场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例证,中国是第一个遭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但是目前疫情控制良好。

我还想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工业4.0。我们都非常熟悉工业4.0的概念,与以前的工业革命相比,工业4.0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更大。比如5G技术,中国毫无疑问是5G技术的引领国,5G技术的发展将会进一步地推动半导体制造行业的蓬勃发展。而在亚太地区,所有的政府都非常关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也是由于对实现绿色、环保这两个双驱措施的期望。所以,未来新能源汽车也将会迎来更加广泛和快速的发展阶段。斑马技术一直都在制造方面有非常强的专业优势,由于新能源汽车以及工业4.0的发展,制造业的自动化以及环保的需求进一步加剧,这也是斑马技术在能够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价值主张的领域。

当然政府的举措不仅仅局限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亚太地区的政府也在长期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化转型,我认为这是疫情的发展带来了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斑马技术是这其中的催化剂,帮助政府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中国是亚太地区非常重要的市场。

· 中国政府采取了大量的措施来引领中国成为亚太地区复苏当中非常重要的引领国。在疫情期间政府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控制住了新冠疫情,而且目前整个经济发展已经复苏。

· 中国政府在公营和私营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目前计划在2025年之前投入10.6万亿人民币进行下一代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包括5G和人工智能。

· 斑马技术在2020年下半年的业务确实得到了有效的恢复。相较于上半年的受挫来说,斑马技术在中国地区的业务得到了非常强劲的增长,充分证明了中国的经济实力以及中国的不同的领域对于斑马技术解决方案的持续性需求,这能够帮助斑马技术进一步树立我们在中国地区发展的信心。我们也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因为中国市场非常重要,所以中国市场的业务需求也驱动着斑马技术为不同行业带来了很多定制化的产品,比如ZP888以及ZD888,这两个产品是根据中国的市场需求量身定制的,能够更好地满足中国的客户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当中对产品的需求,同时还有TC2X系列,去年我们也成功地推出了TC21和TC26两个系列。

斑马技术的客户在电商和冷链这两个领域也有非常明显的激增。斑马技术有一个电商的客户,这个客户在2020年实现了业务的急速增长,为了能够更好地应对大量的订单和交货的需求,它们在移动设备、指环式扫描器以及条码扫描器上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此外,斑马技术在冷链物流方面也有另一个客户,他们在温控仓库中使用了大量斑马技术提供的专业设备,来管理他们在冷链物流过程当中的一些库存。通过刚才的调研我们也清楚的发现,电商和物流行业的将会持续发展下去,斑马技术也将继续提供针对电商和物流行业的解决方案。

 

今天我演讲当中的一些关键要点,我想和大家进行一个总结。

第一,一些颠覆性的技术的发展,包括智能自动化、人工智能和工作流程软件,这些技术的兴起将会帮助企业决定它未来的发展。

第二,数字化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利用这些技术,能够将这些技术应用到更多扩展的细分领域中,包括电商、医疗保健和物流行业,能够更快地促进这些行业的发展。

第三,数字技术的采用正在极大程度上帮助亚太地区及中国的企业业务发展,而亚太地区和中国的企业也在数字化技术转型过程当中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希望帮助实现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推动公司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为致力于企业一线的创新者,我们所采取的一些解决方案也能够帮助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不断地提升他们的业务表现水平。所以,斑马技术期待通过数据驱动的解决方案,引领客户的业务走向新的时代,这些解决方案可以为企业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实时的指导和分析,以及安全性,使一线工作人员具有更高的可视性和可操作性洞察。

 媒体问答

记者:刚才演讲中提到了三大趋势:AI、智能自动化、工作流软件。结合斑马技术当前的业务场景来看,斑马技术在这三大趋势下如何进行业务上的布局?

TomBianculli:谢谢您的提问。我将从以下几点回答您的问题:

刚刚演讲中可能没有提到,其实斑马技术每年都会把营收的10%继续投入到研发中。2020年,斑马技术的研发投入为4.53亿美元。我们的投资不仅仅是针对人工智能、智能自动化和工作流软件,我们更关注的也不仅仅是技术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如何能够得到切实的应用。这主要分为两方面:第一是这些技术能够如何助力企业一线的员工,满足他们实际的操作场景,不断地优化他们的工作效率。第二,这些技术的应用必须要投放到快速发展的关键行业和领域中去。所以,斑马技术并不是在任何领域都进行投资的,我们还是有所侧重的,主要是关注一线的员工和一些比较关键的领域。

第二部分称之为是斑马技术的“非有计划的增长”,也就是我们的一些并购的投资。我们通过风投和并购等方式,来更好地关注于在这三大技术领域中的初创公司的发展,能够和他们实现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合作。

近日,斑马技术投资了一家叫Fourkites的公司,Fourkites是一家运输与物流领域的公司,他们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不断加强供应链中的可视性,并且使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来不断地夯实供应链中的可视性,这也是我们在资本投入方面能够在这三大技术领域之下,去不断地挖掘这个技术领域前沿的一些新发展趋势的重要方式。

Ryan Goh:或许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是关于斑马技术的SmartPack Trailer解决方案如何助力亚太地区的企业。在中国,我们有客户部署了斑马技术的SmartPack Trailer解决方案,这是一个实时分析货物装载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客户管理装载拖车的效率。目前在中国我们已经完成了两个试点项目,都非常成功,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例证,向大家证明我们如何将这种先进的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真正地带到中国地区。

记者:我想问一下Tom Bianculli,刚才您在演讲中提到至2023年,67%的消费者希望实现当日达。如果要求当日达,成本肯定会提升,但是当前电商快递的价格已经非常低了,可能一单的价格也就1.5 - 2元。斑马技术能够如何更好地协助电商快递降低价格?尤其是在最后一公里投递的时候,刚才您也提到最后一公里大约占到快递成本的40%左右,斑马技术在“最后一公里”有什么更好的技术应用,可以降低电商快递的成本?

Ryan Goh:谢谢您的提问。根据斑马技术的调研,67%的亚太地区的消费者(不仅是中国的消费者),希望能够在2023年实现“当日达”。对于斑马技术而言,我们可以提供预测性分析,帮助我们的客户清楚地了解消费者到底想要什么样商品,并确保这些商品在仓库里是有库存的。对很多电商而言,确保所需商品的库存是一大挑战。特别是对中国和亚太地区的电商而言,要清楚的不仅是消费者要什么,还要了解库存中到底有哪些商品。这就需要斑马技术提供库存的可视性,一方面能够帮助客户的大型的仓库或者是微型订单履行中心了解客户的诉求;另外一方面,也帮助客户灵活快速地能够了解自己的仓库里到底有什么样的商品。这就是预测性分析的能力,也是斑马技术可以为客户赋能的。

斑马技术的另外一个解决方案是VIQF(可见性IQ的预测)。它的意思是:当斑马技术的设备进入到客户实际的工作环境之中,我们也想了解到客户到底是如何使用这些设备的。对客户端来说,如果我们能够帮助客户极大地降低成本,他们就能不断地要提高这些设备的使用率。所以,通过VIQF我们就可以知道我们的设备在客户的工作场景当中的使用率有多高,它是百分之百的使用率还是只达到了50%的使用率。正是通过对这些数据的了解,我们可以帮助客户降低成本,不断地提升他们设备的使用率,从而帮助他们摊薄后期运输和运营的成本。

TomBianculli:谈到运送成本的优化,有三个可以优化的部分:第一,要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优化。刚才Ryan也提到了,通过斑马技术的预测性分析技术和工作流软件,还有订单履行的一线,它可以通过机器人以及前沿技术的方式,帮助我们不断地优化现有的员工团队,极大地释放人工的工作效率。

第二,实现资本、资产的优化。要降低物流的成本,就要提高现有资产的利用率。比如一辆卡车,要清楚地知道它的定位,可以通过定位技术和RFID技术实现。

第三,智能装载技术,可以保证我们的卡车在运输的过程中尽可能地降低它的空箱率,保证每辆卡车在一趟运输过程中可以装载尽可能多的货,这样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帮助客户降低它运输的成本。

第四,对于货物本身的优化,这方面我们针对分析软件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预测性的分析,能够了解到到底哪些货物在哪个时间点需要抵达什么样的位置,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诉求,从而降低端到端的运输成本。比如这个货物如果通过人工智能的预测手段和预测数据,能够清楚地了解到在哪个时间节点它能够更靠近这个客户下订单的位置,无疑就可以快速地实现客户的预期交货,同时还能够帮助我们的客户降低他们在运输上的成本和时间。这个领域也是今后我们在软件方面会进行大举投资的。

记者: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双胞胎”等涉及工厂运维的领域开始进入发展期,斑马技术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哪些探索?今后如何布局?

TomBianculli:确实目前在市场当中我们非常关注“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我们都知道数字孪生其实就是借用云的方式,帮助工厂当中的设备上云,从而能够帮助这些实体、物理的设备和资产能够形成它云上的孪生。它可以帮助到工厂实际的决策、运维以及资产的布局。但是斑马技术并不关心所有的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我们主要关注的是在供应链过程当中我们资产的数字化问题。比如疫苗,疫苗在整个供应链过程当中的流转,包括它从生产到最终接种的环节,我们希望能够实现数字化的管理。斑马技术可以通过扫描技术和我们的Temptime的技术,以及在物联网方面的传感技术,能够有效地实现疫苗在整个供应链流转过程当中数据的全收集和全追溯,从而让这些数据去实现上云。

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在数字孪生技术方面的一些相关技术的使用,不仅仅是局限在工厂生产的厂房当中的情景,我们更关注的是在整个生产环节供应链当中的使用,和我们的产品在出厂之后整个运输、整个供应链全环节的打通。

Ryan Goh: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其实对于斑马技术而言,我们也非常关注于数据的捕捉,我们有很多技术来实现数据收集,包括数据传感、RFID,以及Temptime等方式。通过数据的收集,后期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客户把这些数据形成相关的洞见,最终转化成为切实可行落地的一些举措。包括预测性分析能力,我们可以通过预测性分析能力,真正从现有的数据当中获取洞见,来支持公司的实施决策,能够帮助公司在这个领域能够不断地提升整体运营,特别是有一些数据,可能客户手上有,但是他不知道怎么收集和分析,这也是斑马技术非常专注和专长的一点。

记者:以斑马技术接触的零售企业为例,他们有哪些新需求,斑马技术如何去满足这种需求?

Tom Bianculli:非常感谢。您提到零售企业和零售客户的需求,确实这个需求是在发生急剧变化的,我给大家介绍了目前零售领域快速发展的新趋势。特别是现在很多客户在门店发货和门店提货上必须要进行新一轮的布局。不管从去年的年报还是今年第一季度的指引角度来说,我们都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客户在移动解决方案以及工作流的软件上进行大量投资。因为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进一步提升人和资源的相互沟通,从而能够达到较快的订单交付。之前,大部分的客户发货都是从仓库出发的,但现在我们的客户关注的不仅仅只是门店作为购买场景上的需求,也包括门店作为仓储需求属性的存在。因为很多客户开始发现的,比如网上下单,门店提货或门店发货的需求,这是新的发展。所以,很多客户不得不借力于一些新有的技术,能够将传统需要斑马在仓库当中为他们布置的技术解决方案,前移到门店当中进行布置。这对很多客户来说就必须要在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工作流程的软件上进行进一步的投入,这一点是我们看到的一些客户新需求。

第二,越来越多的客户其实在不断地部署他们在工作流程上的软件能力,来帮助他们达到更高的盈利水平。现在的门店发货和门店提货的需求,对很多客户的盈利都有很大程度的影响,甚至有些客户在盈利点上出现了向下走的情况。如果实现门店发货或门店提货,公司在人力成本的消耗就会更大了。这也为什么很多客户开始采用工作流优化软件以及相关技术,来帮助他们逆转由于门店提货、门店发货所造成盈利率的下降,从而帮助他们提升盈利。

刚才我给大家介绍了一些技术,包括智能化工作流程的软件,能够帮助客户更好地实现数据点的收集,实现工作过程的可见性,通过这个可见性不断提高人才队伍和团队当中的运营效率,从而能够帮助他们在门店提货、门店发货的过程能保持他们盈利的利润,甚至回到相对比较健康的利润水平。

Ryan Goh:每次提到零售,大家想到的可能就是顾客下单之后送货上门,而商品退货是一项往往被忽视的挑战。其实在退货物流方面,目前零售行业中很多零售企业做得并不是特别得好,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并不知道到底退回的是什么的货物,如何将这些退回来的货物进行重新入库。所以对于零售企业而言,他们需要对自己的库存仓储的可视性,清楚地了解退回来的是什么货物,这些货物应该如何重新入库,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他们拥有实时更新的物流以及一个仓储系统,来保证线上订单的有效交付。

记者:刚才和我们分享了很多行业趋势,为什么斑马技术每次都能以洞察的眼光捕捉到行业的信息,这些宝贵的经验来源于哪里?

Tom Bianculli:非常感谢您的提问。斑马技术的经验和洞见是有多个来源的,而不仅仅只是单一来源。

第一,就像Ryan前面提到的,在斑马技术内部我们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这不仅仅是为客户服务,更重要的是聆听客户的心声。我们聆听客户花费的时间甚至要比销售产品花费的时间多。我们会充分聆听和了解客户在实际的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从而开发对应的解决方案。

第二,我们的洞察还会来自于一些行业的专业分析师和分析机构,比如Gartner和IHS,我们通过这些行业分析机构、分析师在行业中的洞见,从而清楚地了解到市场当中一些潜在的趋势是什么。

第三,我们这些经验的来源是来自于我们在工作流流程方面的投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想将其称之为一种实战的经验。我们有两个专门的团队,他们会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日常追踪性随访。这并不是简单地与他们进行访谈,例如,我们会和一线工作人员一起在便利店或零售店上夜班,清楚地了解到当天晚上工作的基本流程是怎样,哪些地方存在痛点,哪些地方需要改善。我们也有专家团队会跟进卡车的运输全流程,和运输、物流的工作人员在一起待很长的时间,了解运输过程当中又存在一些什么样的痛点。

第四,我们也会和很多行业专家保持沟通和交流。最近一段时间,斑马技术刚刚来了一位新的员工叫Bill,Bill之前是在Walgreens的一位高管,Walgreens是美国财富500强一家药物零售机构。通过这些行业专家加入斑马技术的团队,也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某些细分市场的具体信息和洞见。

第五,我们很多信息也会专门来自于风投界,包括并购和初创公司的个人。我们会和投行、投资人保持非常紧密的关系,能够清楚地了解到,到底他们的前途向着哪些部分,那些部分需要什么样的技术,而那些领域的发展又会怎么样。

总而言之,这些有价值的信息和洞见并不是来自于单一渠道的,在斑马技术内部有专门的流程,将这些来自不同的渠道信息集合在一起,从而形成我们对某一个行业或技术趋势形成独有并且非常成熟的洞见。

Ryan Goh:我就这个问题再补充两点。第一,斑马技术有很多客户都是世界500强的公司,他们会大量地使用我们的产品。所以,当我们每次到客户那边去会清楚地了解到,客户现在到底想了解什么样的问题,存在什么样的痛点。通过和这些行业里500强的公司进行沟通和交流,我们就能够知道目前的问题在哪里,痛点在哪里,我们需要解决的到底是什么?

第二,刚才大家在演讲当中也听到,我们有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定制化开发的产品,这些产品的开发主要是源于之前我们与合作伙伴的一些调研以及聆听客户心声的过程。因为我们有的合作伙伴与客户保持非常紧密的关系,他们清楚地知道客户到底需要什么。正是基于我们和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反馈,我们设计了这些专门针对于中国市场的定制化产品,能够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记者:智能制造需要采集工业设备数据,再对数据进行下一步利用和分析,但在金属等极端应用场景中,普通的RFID标签无法使用,数据采集工作面临很大的挑战,RFID柔性抗金属标签因此应运而生,相信斑马技术在RFID柔性抗金属标签应用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目前,RFID柔性抗金属标签在复杂的工业生产场景中,是否存在一些弊端或还有待攻克的难题,如何更有效地解决此类问题?

Tom Bianculli:非常感谢。要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有两种技术,首先第一种解决方案是我们内部有个技术叫Silverline 技术,它可以直接将RFID及其相关的天线作用于液体和金属基质;同时,还能保证RFID标签的可读性。当然,我知道,这样的技术,批次性的或如果RFID的模组是位于大的容器内部中心环节或多层叠加的环境当中,它的可读性还是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我们使用Silverline解决方案就可以保证RFID可以作用于液体表面本身,且不会受到太多的影响。

RFID的成本,特别是RFID标签的成本是逐年下降的,每年下降的趋势是5%-8%。与此同时,读取技术以及读取器的成本也是在下降的。之前我们采取的基于门户的读取方式,也就是一次性要读取所有RFID标签的方式。但现在我们不再这么做了。在整个工作流程当中,随着所有的材料以及模组开包的流程(比如先开一个部分,再开一个部分)。通过类似于现在Wi-Fi广域技术,能够保证RFID标签不是一次性就全部读取出来,而是可以随着工作流程不断展开;在不同的工作环节,随着一个批次的物件开展,能够逐渐地把RFID标签给读取出来。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再像是以前的一次性读取过程,这也可以帮助我们在极端工况下,也就是金属本身要么是多层叠加、要么是位于容器中心难以读取问题的解决。

所以,我刚才提到了两个解决方案,一个是Silverline 这种基于基材本身的“RFID+天线”的解决方案,可以作用于金属表面和液体表面;第二个技术是多读取器的一种循序渐进、随工作场景展开的读取技术,而不是传统的一次性RFID标签的读取。

Ryan Goh:Silverline 标签已经成功地使用在了一些金属资产的管理。RFID解决方案的设计依然是非常重要的,包括RFID本身的叠层怎么做,RFID读取器放置的位置,这些方面的设计都会直接影响到最终RFID标签读取的效果与否。对于斑马技术而言,我们会从客户RFID设计之初就开始帮助客户,从而能够优化RFID标签读取结果。

我们都认为,只要它是广域读取器,读取的范围越广就会越好。其实情况并非如此,如果我们能进一步提升它在复杂的金属工况之下读取的效率,其实从设计之初就要开始着手,设计的优化才能带来最终效果的优化。

收藏
赞一下
0